千峰一色

后之览者,亦将有感于斯文

《太函集》中的老胡(诗歌篇)

为了写胡沈汪的那篇整理先行把要用到的资料码出来。这次是汪道昆部分的诗歌篇,顺序按写作时间大致排序。

p.s.感觉汪道昆把最好的诗都献给了胡宗宪……这里摘的几篇堪称《太函集》的精华

以下正文:

即事

岛夷干斥堠,汉将护楼船。国难畴能定,军声庶已传。虚怀收上策,长揖入中权。倾座才华迥,分庭礼数全。尘披徐孺榻,礼设穆生筵。决策群疑后,纡筹百胜先。伏戎徒尚诈,料敌必摧坚。一鼓鲸鲵尽,重关虎豹阗。编氓归袵席,甲士罢戈鋋。功拟麒麟并,恩来骠骑偏。冠军才间出,遇主契无前。马革身难老,蛾眉宠易迁。铄金那自免,投杼竟谁怜?北阙存宽假,南山绝忿悁。侧身披短褐,延颈受徽缠。对簿孤臣急,藏弓万事捐。游魂翔故国,哀挽赴新阡。众口仍凭怒,天心讵好还。无人藏玉碗,有诏没圭田。宾客欻长往,妻孥正倒悬。祇须甘瓠落,慎勿及株连。宿草经霜露,生刍阻涧瀍。沾衣伤九地,伏枕阅三年。铁马功难掩,金鸡罪未蠲。望空沧海日,泪满浙江天。宰树延陵剑,猗兰大泽篇。故乡嗟逝矣,空谷听跫然。骨岂留騕褭,魂应化杜鹃。山河俱惨淡,风雨忽潺湲。想象扶桑外,踌躇落木边。壮心卫白发,侠气薄黄泉。伊昔论交态,于今觉尔贤。

注释:

斥堠:古代瞭望敌情的土堡。

穆生筵:指汉代楚元王刘交为穆生准备的甜酒。谓受到礼遇。

编氓:编入户籍的平民。

袵席:卧榻。

徽缠:绑囚犯的绳索。

玉碗:即“金碗玉鱼“之典,指代帝王遗事或江山社稷。

欻:忽然;迅速。

金鸡:金鸡赦,指皇帝下令大赦。

跫然:脚步声;空无或稀少的样子。

騕褭:古骏马名。

交态:事态人情。


冬日山村十首(其四)

忆昔从司马,长杨较射熊。霓旌千骑出,天网四隅空。文岂相如似,时应汉主同。只今飞鸟尽,好为韣良弓。

注释:

长杨:长杨宫,秦汉游猎之,其门曰射熊馆。


孤愤诗

忆者从司马,称兵事九夷。弓旌下白屋,食客何逶迤。伊余释逢掖,剑佩光陆离。四坐竟虚左,片言耻借资。岂无千金士,折节心所私。传檄定东南,一由神武师。

其二

东南乱无象,战士胥沦亡。谁其振军声,使者绣衣郎。一举摧劲虏,王师遂张皇。崇朝授简书,秉钺亲戎行。反间入彼军,累累系名王。逝将殄穷发,肯使海波扬。京观高百尺,南国仍金汤。

其三

先帝眷南顾,司马奏肤功。带砺誓山河,金貂齿上公。丰泽不盈眦,流言遂从东。行行归故里,去去弢良弓。危机一以发,吏议纷雷同。听直咫尺间,君门高九重。出首即长夜,呼天良可恫。故山一抔土,宿草无春风。

其四

春风破桃李,畴昔盛平津。荣华一朝歇,掉臂无相亲。昔为平生欢,今为行路人。更名脱虎口,况乃批龙鳞。悠悠世道交,咄唶勿复陈。

其五

陈辞叩天阙,气结不得语。伤心草莽间,卧病芙蓉渚。俯仰历三秋,屏营事行旅。清流弥桂棹,中夜怀椒糈。明发入空山,高天忽风雨。

其六

风雨何方来?浪浪沾我襟。公其游帝乡,乘云翱故林。死生成契阔,天地高且深。一哭彻重泉,再哭结重阴。何以报知己?盈盈径寸心。

其七

寸心何所施?天命讵有常。冥冥泉下室,安得皎日光。伊昔百战功,愿言著旂常。盖棺亦已矣,众口犹雌黄。长跽歌德馨,申言慨以慷。一歌再三叹,呜咽不成章。天末起悲风,萧萧吹白杨。招魂竟何之?吾欲问巫阳。

 

注释:

白屋:贫寒人家所住的屋子。

逢掖:儒生所穿的衣服。

借资:利用别人的某种心理,作为自己进身之资。

胥:全都。

绣衣使者:西汉时督察官员,在明朝代指巡按御史。

张皇:张扬,壮大。

殄:消灭。

穷发:极北不毛之地的国家。

京观:聚集敌尸,封土而成的高冢。

金貂:喻指侍从近臣。

丰泽:丰厚的德泽。

弢:深藏。

听直:听取是非曲直。

出首:检举;告发。

屏营:惶恐;彷徨。

椒糈:以椒香拌精米制成的祭神的食物。《楚辞·离骚》:“巫咸将夕降兮,怀椒糈而要之。”

明发:黎明。

功在旂常:对国家有功。旂常,王侯的旗帜。

巫阳:传说中的女巫。《楚辞·招魂》:“帝告巫阳曰:‘有人在下,我欲辅之。魂魄离散,汝筮予之。’”


嘉则入山哭胡司马

大鄣风雨夜潸潸,尔向孤坟洒泪还。汗马功高无白日,赭衣事去有青山。朝廷肯信流言误,弓剑犹存战血殷。回首当年留客处,三千珠履在人间。

注释:赭衣:囚犯所穿之衣

其二

扁舟千里荐江蓠,书记翩翩尔独奇。草色经年封马鬣,潮声入夜哭鸱夷。南人尚识天威在,上客宁忘国士知。吹笛山阳君莫听,秋风落木不胜悲。

注释:江蓠:古书上的一种香草

马鬣封:坟墓

鸱夷:伍子胥。“吴王闻之大怒,乃取子胥尸盛以鸱夷革,浮之江中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2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